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現象

我們住的大樓因為在大學附近,所以住了很多的學生族;每天載老公上班時,在電梯會碰到一些上班族;白天呢,在社區閒晃會碰到我族─ 菜籃族是也。

在社區型大樓,戶數多是常態、鄰居間不打招呼也是常態,可是呢?明明都要搭電梯上樓,卻不願同搭一部電梯,寧願等另一部電梯,讓我感到困惑奇怪,這是哪們子的習慣!!

我想出幾個可能:
● 鄰居太害羞 ^_^
● 冷漠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C_O
● 還是我的長相讓人害怕>''<

只能說,這真是讓我不解的現象!

2010.07.29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讀後感

書名: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 ANIMAL, VEGETABLE, MIRACLE: A YEAR OF FOOD LIFE
作者:B. Kingsolver, S. L. Hopp and C. Kingsolver
譯者:唐勤
出版社:天下文化

這本書是寫作者試行自己耕種農作物,豢養動物,加上與小鎮上其他農家交換食物的生活,作者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嘗試,以最自然的方式生活,食物不灑農藥、自己耕作及食當令食等等,作者用詼諧有趣的方式來表現,讓人看得很輕鬆。看完這本書,也喚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1. 遠離垃圾食物:尤其是炸物,如炸薯條、炸雞、炸魚等,有裹粉的尤其小心。一是餐廳的油通常不會炸一次就倒掉,重複炸食物的油是不健康的;二是通常會用炸的,那食物不新鮮的可能性很高,新鮮食物本身味道就很鮮美,用炸的就太可惜了!

2. 吃的健康: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加工食品,蜜餞或醃漬食物。

3. 動手自己做:在台灣,外出吃東西,各式小吃、各國料理都有,每天三餐外食,不貴又方便。但,如果能自己動手做做看會有不同的體驗,做菜其實很簡單~~~

4. 尊重大自然:學會與大自然共存,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是來自這片土地,太多濫墾濫伐及過度使用,甚至噴灑過多人工農藥或殺蟲劑而自食惡果的例子,好山好水可是得來不易的。

5. 學會珍惜與感激:現有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就能擁有的。有好吃蔬菜水果,要感謝我們的環境、感謝栽種的人,讓我們可以享用可口的食物,並且,不浪費食物,儘可能將食物吃完,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的人可是天天餓肚子的;在台灣,水,是汲手可得的天然資源,但它卻是無比珍貴,水資源貧乏的國家或地區,對每日喝2500cc水是可望卻不可得的,遑論開水龍頭就能洗手或是泡澡!擁有這一切的方便是令人感激的!

我沒法做到如作者般都吃鄰近地點所產食物(促進其他地方經濟還是需要的─ 我的觀念),但以不浪費食材、食物以及珍惜一切資源自許。

2010.07.19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新菜:花生素腸

今天嘗試做新菜,自己配的材料。
材料如下:
生花生仁:約150g
素腸:酌量
鴻喜菇:酌量
木耳:酌量
紅椒:半顆
其他:花椒粒、醬油、香油,味霖、鹽、冰糖、白胡椒粉

Step 1: 先將橄欖油加熱,放入花椒爆香,花椒香味爆出來後,將花椒粒撈起丟棄。
Step 2: 轉小火,將生花生仁倒入鍋中炒香,陸續加入鴻喜菇及木耳繼續拌炒,待食材本身香味飄出來後加水(剛蓋過上述材料高度)。
Step 3: 以小火燉約25分鐘。
Step 4: 調味後關火。
Step 5: 將紅椒拌入,並加入一湯匙醋。
Step 6: 上桌

今天用新買的小炒鍋試做這樣新菜,看起來還不錯。因為是純素食,吃起來味道清淡,不會油膩!再炒個青菜,晚餐就上桌喽!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