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10月的德國法蘭克福遊學

左圖:版主與歌德學院的同學們 (僅存的一張照片,因為我的USB壞掉,沒來得及備份 ..>_<..)


前言:
關於這次的遊學,其實是認真籌劃許久。因為對德文認識完全是零,所以在出發約莫半年前很認真的先找補習班上了約兩個月的入門級德文課程。因為不想找代辦,自己只好努力收集語言學校相關資訊。在眾多學校中,最後雀屏中選的是"Goethe Institut"!

版主選擇它的原因如下:
Goethe Institut是德國官方所認可的語言機構,比較有保障。(台灣台北也有)

優點:
1. 比較有保障:因為是官方認可機構。(畢竟人生地不熟還是先選個可信賴的)

2. 每班上課人數有限制:老師比較能照顧到所有學生,每班人數上限8人,我上的是Super Intensiv 8。

3. 因為學費很貴,所以每天都聚精會神聽課,也不敢翹課。(這算是學費貴的好處吧!)

4. 法蘭克福的歌德學院內有提供各式各樣的飲料,例如好喝的巧克力、礦泉水及各式花茶等,全都是每天供應。
(這應該也算在很貴的學費內,讓學生盡情享用飲料,至少我很覺得很享受,冬天的法蘭克福很冷,每天早上已經要背一堆書上課、還要備妥午餐及晚餐帶著,我幾乎都留在圖書館到他們晚上8點打烊為止,所以還要帶晚餐,如果還要準備水或飲料隨身帶著,真的很重。)

缺點:
1. 費用昂貴。
2. 沒有接送服務:到德國後得自行搭車到宿舍。(所以我在出關後拖了兩個加起來40公斤的行李,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正確搭公車的位置,很累,可是這個經驗很寶貴,很值得!)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整個旅程。

行前準備:
目的地:德國法蘭克福

遊學時間:2005, October~ December

語言:德文+英文 (出發前學過2個月德文基礎德文)

全程花費:NT$240.000.- (含買字典等相關費用,不含玩耍的花費)

課程住宿花費:約NT$150000/2個月 (Kurs mit Einnelzimmer); (當時匯率 NT:Euro=1:~40)

生活費:約NT$50000/2個月 (不含玩樂)

費用項目:
1. 機票:約NT$33000 (including tax)
台北─ 香港:國泰航空
香港─ 法蘭克福:德國漢莎航空

2. 德國境內交通工具:
自行搭公車前往

遊學摘要:
食:
早餐:自己做的麵包或煮麵;
午餐:自己做的麵包或吃泰國炒飯或炒麵;
晚餐:自己做的麵包、Kapap (有點忘了怎麼拼)或去泰國餐館買炒飯或炒麵。

在德國吃也好貴,舉例來說呢,就是我自己做的餐點(好好吃的麵包,上面還有一點一點黑黑香香的像芝麻的東西,不好意思,忘記是什麼了,內夾好好吃的火腿肉片、香的不得了的Cheese,然後再放上幾片生菜),約略記得是直徑約11公分的圓麵包,一餐吃ㄧ個半就飽,製作成本約為Euro $2- 3元。自己煮麵,有牛肉或豬肉有菜還可以買個香蕉蘋果幫助消化,這樣一餐約Euro$2-3元

如果吃泰國炒飯,那時附近有一家是特價Euro$4.5元一盤,其他泰國炒麵或是其他的食物就比較貴,我點過Curry noddle,一盤要Euro$6-7元; 上館子就不用說了,進去至少要Euro$10元才出得來。Kapap一個賣Euro$3.5元左右,也是好好吃,可以吃很飽的,如果版主想偷懶不想做晚餐,也會買個Kapap來吃。

總結:
三餐自備:約Euro$10元/天

其他食物:
- 硬麵包夾香腸及芥末:確實價格忘了,約略是Euro$3-5元。這個很好吃~~~
- 麵包夾烤豬肉:這個價格也再Euro$3-5元。這個也很好吃~~~
- 土耳其餐廳:吃的東西對版主來說有點鹹,是個新鮮的嘗試就是了。

衣:
版主帶約夠八天換洗的衣服,一週洗一次,宿舍附近有投幣式洗衣機及烘衣機,但我為了省錢,連牛仔褲都自己手洗。(在台灣的時候從來沒這麼賢慧過)

因為德國室內都有暖氣,所以建議穿的衣服可以輕便些,外套帶件雪衣應該就足夠,如果是要在冬天去的話。記得帶頂帽子,冬天很好用的。

如果要在當地買衣服當然也很方便,只是物價比台灣貴許多,如果到像台灣的百貨公司購買,那種價格我寧願在台灣買。

住:
1. 我選擇的是住在歌德學院安排的宿舍。
房間內的格局及傢俱:一張單人床; 一張書桌一張椅子;一台電視; 璧式電熱氣; 衣櫃;迷你型廚房:迷你流理台、迷你抽風機、兩個還是三個可煮的電熱爐、一條抹布及一些餐具(還有鍋子)、冰箱; 浴室:超迷你洗手台含鏡子、馬桶及淋沖浴間。每週會有人固定來幫忙換床單、換枕頭套及吸地板。

版主覺得住宿舍真的很棒,原因:
1. 宿舍離上課地點約20幾分鐘車程,不是位於市中心,比較安靜,週末在家唸書覺得是種享受。(也許有人覺得很無聊,可是那裏真的很適合讀書。)

2. 有個小型廚房,可以烹煮食物。

3. 許多上課的同學也都住一起,互相可以有個照應。

行:
1. 誠如前面提到過,版主是依歌德學院給的地圖指示,自行搭公車到宿舍,課程結束後也是自己搭公車到機場。宿舍是介於機場到歌德學院之間,所以自行搭車沒問題的。

在當地呢,則是購買月票,歌德學院的工作人員會建議你買,因為每天都會用到,真的很方便ㄜ。

育:
課程程度:A2-1 (最基礎的課程) Super Intensiv 8
建議有考慮去德國歌德上這種密集班的同學要先在台灣學一到兩個月的基礎德文,不然依老師那種飛快的速度在上課,會上得很累,除非是語言天才!

歌德學院上課時間:
9:00~10:30(45分鐘一節課,所以共兩節課)
10:30~11:00: Break
11:00~12:30: (上第三及第四節課)
12:30~14:00: Lunch break
14:00~17:00: 複習今天內容及做功課
17:00: 可以自由活動或回家了

我們老師:Frau Winkler (Sie sind sehr nett und sehr hilflich.)

課程內容:
我們是入門級的學生,所以就像小朋友一樣對語言認識幾乎是"零",所以課程中有很多的活動、互動、憑自己的想像畫畫及甚至跟別班同學互動等,我們在學習中不是只有接收,還要自己或跟同學合作一起完成。我們的教室就像是個幼稚園教室,色彩豐富,道具很多,因為我們就是幼幼班學生嘛!我們的老師也是位經驗豐富、很有耐心的好老師,我真的非常感謝她,幫我穩穩打好學德文的基礎。(不只有自己的帶班老師,如果有問題,只要是歌德學院的老師其實都會很樂意幫忙回答問題的。)

每週五的車站前都有open market,記得有一次在休息時間老師要我們去練習認識水果蔬菜,抄幾種蔬菜的價格、出產國等,很有意思。

還有一次是要依文字尋找指示上的商店,我們班同學可是很認真的都自行到街上店家尋找需要的資料,沒有互相抄襲但都能互相幫助,大家都是很認真的在對待這個課程呢!

下午的作業時間,班上同學也是在教室或圖書館一起努力、一起合作或是互相切磋完成的。雖然我們都是來自不同國家,可是在學習中是互相鼓勵、互相幫助。下課後也會一起吃飯、聊天或出去玩,並且能多了解對方的文化及風土民情、對全球化視野的開拓有幫助,這也算是另一項可貴的收穫!

1. 這裡要補充的是,新學一種國際語言,真的很辛苦,從頭背單字、學文法及練發音,不過撐過來之後卻是收穫多多歐!我目前仍繼續自修中 eins, zwei, drei~~~~

2. 如果有空,週末的時候到書店逛逛,我喜歡去看他們的童書,這樣對學習有幫助。

3. 要善用歌德學院內的圖書館,資料可是很豐富的。

4. 我也喜歡上街任意閒晃,看到新字或用法趕緊記下來。

5. 還有買東西或問路都儘量不說英文,這樣才有練習的機會。(很多的銷售員會直接跟你說英文,可是記得堅持不要怕丟臉,就跟他們說德文就對了,這樣進步很快ㄟ...)

樂:
1. 我最開心的就是一個人坐在河邊看書、看來往的行人及發呆。週末的早晨或下午逛逛市集,或者週末坐公車到中央火車站,找地方喝個咖啡看看閒書,聽著班次的廣播(Meine Damen und Herren.......)、整點鐘聲的盡忠職守的報時及看著匆忙來去的旅客,這真是人生的享受,至少版主是這麼以為。

2. 離開法蘭克福到外地旅遊的經驗有三次,一次是去荷蘭找朋友、一次是和同學去海德堡一日遊,另一次是歌德學院舉辦的Fulda一日校外旅遊。

荷蘭行:
- 寫這個行程不是要介紹去荷蘭哪裡玩耍,是要提醒未來要到歐洲遊玩的人一件事,我在台灣有先購買可在歐洲跨國的車票(Europe Pass),因為比在當地購買便宜許多(端看購買票種而定),這種票券在第一次使用時須在車站售票口蓋上啟用章(因為有使用期限,蓋章日起算),但是忘記蓋章就直接上車,結果被罰了Euro$50元,我心都碎了,平常省吃儉用的,連牛仔褲都手洗,結果竟然被罰Euro$50元。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在第一次搭火車前請一定要記得去車站"蓋章"!不要再重蹈覆轍。

海德堡一日遊:
待續...

Fulda一日遊:
待續...


心得:
這次的遊學經驗從開始到結束都是版主自己親力親為,從找資料、問學校,拖兩個大行李找宿舍,這些都是很可貴的經驗。
1. 讓我真的了解"獨立"的重要。

2. 碰到困難,就是積極面對,千萬別逃避,因為也逃不了。

3. 到了異地就要好好享受當地的生活。

4. "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從入海關開始我就帶著這個全世界的共通語言走透透,對方笑,我也還以微笑;對方擺臭臉,我還是保持微笑 (心裏偷偷念他兩句就好),因為保持樂觀的態度及心情對在異地生活是很重要的。

5. 興起再次遊學的念頭。

這個經驗對已經有海外經驗的朋友們也許能感同深受,期許這些訊息能給未來想要出國闖天涯的朋友們一點幫助和信心。

以上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本文撰於2009年3月

編輯中文章:2007柏林遊學篇; 2009 日本關西(京都、大阪、奈良、神戶)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